English

北京经济连年快速增长

2000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

北京经济在1996年“软着陆”以后,连续3年稳中有升,并连续3年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。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%。

一位经济学家说,在1978年至1998年间,北京年均经济增长率为9.8%,综合相关因素分析,北京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在9%至10%之间。现在,实际增长率正好与此吻合,它表明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比较适宜的,可持续发展的速度。

其实,在这段时间里,北京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并不十分理想。虽有不少积极因素推动,但是,物价水平持续下降的强力制约始终未松动。到1999年底,北京商品零售价格指数负增长的情况已持续23个月。它使实际利率不断攀升,企业的预期利润率下降,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投资需求,同时使市场价格回升缓慢。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,总体经济活动仍能保持比较活跃和积极的态势,充分表明北京经济的持续增长,是知难而进的。

北京市一位负责人说,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,对不断进取起了关键性的促进作用。其中,最突出的是落实“科教兴国”方针。作为全国科技、教育最发达的地区,北京过去对于怎样发挥这一优势认识不足,办法不多,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突出。1997年,他们提出发展以知识经济为内涵的首都经济,为落实中央方针,解决脱节问题创造出比较有利的环境。首先在各级领导干部中,对于加强技术创新,加速成果转化;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,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逐步取得了共识。他们抓住主攻方向,把有所为,有所不为,集中有限力量,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,于是,重点支持了中关村软件园、北大生物城和一批在建的高新技术企业。同时跟进措施,制定了“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”的规划纲要、项目认定办法等;在不断加大高科技投入的同时,积极探索新的筹融资机制,促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。到1999年,它对工业增长的推动作用达到76%,成为拉动北京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;第二产业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%,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。

统计显示,北京落实中央有关经济工作部署,扩大内需,增加投资,促进消费收效同样十分明显。最引人注目的是,他们把住宅、环保、文化、城市基础设施等符合“全国政治、文化中心”要求和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项目,列为重点工程,加大投资,建成了西单文化广场、北京植物园温室、酒仙桥污水处理厂及一批密闭式清洁站。他们还高规格高质量完成了天安门广场、人民大会堂、中国革命博物馆、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长安街的整治工作,不仅使首都面貌焕然一新,而且有力地拉动了北京经济的增长。直接有效需求不足,物价持续走低,原本困难很大。但北京不为困难所困,主动出击,一面新增便民网点,开拓城乡两个市场,一面调整商品经营结构,发展新型商业,在困难最大的1999年,促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仍比上年增长11%,在拉动北京经济增长中发挥出重要作用。

与此同时,北京还把利用外资和增加出口,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,实效相当不错。北京市一位负责人说,他们的办法一是拓展利用外资渠道,吸引跨国公司到北京投资,并建立汇集有110多个项目、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。二是优化出口结构,重点抓好机电产品和纺织、服装等大宗产品的出口,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档次,及时解决企业出口中的困难,保持稳定的出口规模。三是实施“科技兴资”战略,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。四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,实施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,保证出口大幅上升。1999年,加大措施实施力度以后,结果出人意料,出现“5个大幅增长”。其一,地方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5.2%,净增金额是预期目标数的十几倍,其二,国有企业增幅高出三资企业增幅的一倍以上,同比分别达到23.4%和11.2%,其三,工业制成品出口步伐加快,同比增长16.4%,其中,机电、服装等大宗产品出口增幅更高,分别达到17%和35.6%,其四,高新技术产品占北京出口总额的比重大幅上升,超过全国平均水平,达到32.6%,同比增长15.2%;其五,对日本、美国、俄罗斯出口大幅增长,增幅分别达到8.5%、20.9%和2倍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